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不認識《零八憲章》的反動,不准吃飯


事件》特約記者林幽牧

  野渡,本名吳楊偉,又名吳偉,推特帳號為@ye_du,他《零八憲章》首批簽署人之一,獨立文筆會副秘書長,曾因主持“民主與自由”網站丟掉了廣州電大教職。


  “我在2011222帶到廣州從化區‘被旅遊’,我於31日被帶到番禺區正式以嫌‘煽動顛覆國政權罪’被‘監視居住’,32日又被帶回家進行抄家。之後,526日被改變‘監視居住執行地點’帶回廣州家中軟禁,每天需要早晚到樓下崗亭簽到。總共被失蹤94天。一直到831日法定監視居住半年期滿,當局‘撤銷件’,我才恢復自由。”
  茉莉花革命事件受害者野渡。

  “抓我原因是當局開始判斷茉莉花的發起地點為廣州,而我恰好參加了215日廣州的討論‘北非茉莉花革命對中國的影響’聚會,而當局認為我是廣州維權圈子影響力比較大的人士之一,所以動抓人。”

   “開始帶我走時的理由是廣州要開兩會,所以需要外出旅遊幾天,接著在軟禁的賓館裡直接送進了秘密關押場所。”“關押地點是位於廣州市番禺區的‘廣州警察培訓中心’,平素是所謂雙規廣州處級以上幹部的場所”。

  “他們於35日到312日對我進行了審訊,審訊人員分為早晚兩班,早班從早上7點審訊到晚上6點,接著晚班從晚上7點審訊到早上6點。每天只有早上6點到7點這一小時能歇息一下。”

  “我於312日晚6點,正準備開始吃晚飯時,自稱為市局政治處的審訊人員進來喝令看守把我的飯盒收走,然後把《零八憲章》打印本狠狠摔在面前,對看守說‘他不認識到《零八憲章》的動,不准給他吃飯’。”

  “由於日的疲勞審訊和當晚的餓肚,我在12日當晚凌晨1點多胃激烈疼痛,經醫生檢查是胃出血。從第二天開始,他們才漸漸改變了審訊的強度。但是因此誘發的胃病持續折磨了我兩個多月”。

   野渡遭控的六條罪狀

  “開始的審訊主要就是要追查所謂的茉莉花革命發起者和參與程度,所以日夜審訊,並且先定了‘煽動顛覆政權罪’,再審訊逼供查找‘犯罪’證據,包括以往所有的維權經歷。項目組的審訊人員由來自廣州市公安局的各部門抽調組。負責我的四名審訊人員分別來自廣州市公安局政治處、廣州市公安局預審處和刑警大隊預審處。

    他們自始至終不肯透露他們自己的名字,其中來自政治處的審訊人員態度尤為惡劣。最後給我定了六條罪名:1.參加反動組織獨立中文筆會,並擔主要負責人。2.撰寫了大量文章和經常接受海外反動媒體採訪,鼓吹推翻社會主義制度、人民民主專政。3.策劃組織了20101210日的廣州慶祝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聚會。4.20097月印製‘一黨獨裁,遍地是災’的文化衫並大量派發和穿著爬廣州雲山宣傳煽動人民群眾對黨的不滿情緒。5.簽署旨在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反動綱領《零八憲章》。6.參加了2011215日的‘二一五反革命聚會’。

   “看守人員來自廣州市番禺區公安局治安大隊,看守我的共四人,日夜輪班24小時在我邊看守,每月輪換。他們都是年輕人,處於公安系統的最底層,經常上網,所以對社會的黑暗也感同身受,對我們被關押持同情態度,暗中幫了我不少忙。”

  “被關押期間,他們強迫我寫保證書和悔過書。我被關押後,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在315日派負責人權事務的領事到我家中向我家人瞭解了情況,同時我所在的獨立中文筆會向歐盟和美國國務院都反映了我的情況,在3月下旬美國國務院和中國外交部進行了交涉,在此壓力下,中國外交部派員到廣州瞭解我的情況,最後當局決定轉回家中監視居住。”

  “開始關押的一個月,除了審訊外,平時只能在被關押的間靜坐,不能放風,沒有報紙電視,整整一個月沒有見到陽光,房間燈光24小時都要開著,我感到每一秒的時間都無比漫長,為了打發時間和防止自己陷入反應遲鈍、記憶力衰退等情況,我每天堅持默背唐詩宋詞,回想自己讀過的書籍等,這樣挺了過來。關押一個月後,由於外交壓力,我在裡面的情況稍有好轉,能看到報紙了,每天也有一定的時間可收看電視”。
 
  喊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習近平。


  習近平會是匆匆過客?

  十八大後,政法委書記被踢出九常委,中央政治局常委縮減為七人。習近平、李克強上台之初的一些舉措,也給了很多人幻想的空間,甚至一度有傳言稱習近平會動手處理周永康。然而時過境遷後,一些人則陷入了反思中。中國的未來究竟會走向何方?還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的老路、死路一條?浦志強向《內幕》分析,歷屆領導人都信誓旦旦過,說子犯法與庶民同罪,說反腐敗要一查到底,不論涉及到誰,涉及到哪一級,他們都絕不手軟的。朱鎔基曾撂下狠話,說準備百口棺材號稱要蹚地雷陣闖萬丈深淵的,但每次都虎頭蛇尾令人百感交集。他希望習近平能言必信行必,反腐敗要是能有新高度,當然也不錯,前提是依法辦案,尊重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益。

  浦志強還認為,中國在胡溫手裡耽擱了十年,經濟發展了,公平和環境都犧牲了,最需要的秩序和規則,要麼沒能夠建立,要麼被他們自己破壞了。他對《內幕》說:“我相信,中國再不能這樣混下去了,無論是否有這種主觀上認識,習近平大概都必須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了——否則他就會成為匆匆過客。我不是政治預言家,無法預測他是否會啟動真正的政改,我只能說我期待中國社會發生根本性變化。

  對於中國何時才能迎來制度變革,實現民主轉型,浦志強對《內幕》示:“我感到了緊迫,但不這麼悲觀。無論如何,革命是沒出路的,我們必須找到一條路,找到一條和平演變的路。認同並接受普世價值,融入世界文明,開放言論空間——如報禁黨禁,其他的,自然會到渠成。(《內幕》第15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