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裴敏欣:中#共一党独裁的日子屈指可数

问:你认为中国会演变成一个多党制的国家吗?
答:现在,很难想像。但是,当我们从长远来看,中国过渡到多党制已是定局。虽然一党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复杂和持久的专制制度,但是这种制度不会永远维持下去。他们最终会屈服于两个强大的力量:社会经济现代化和内部腐朽。
就社会经济现代化而言,社会科学的研究表明,一旦人均收入超过一定的阈值(大约平均购买力4000美元),非产油国的独裁政权就面临着更大的垮台风 险。中国人均收入已经接近了9000美元。已经是一个另类。全世界比中国人均收入高,但还不完全是民主国家只有24个。其中20个是产油国。其余四个是新 加坡,突尼斯,白俄罗斯和黎巴嫩。如果在未来20年内,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哪怕只增长5%,中国的人均收入将达到2万美元。在那样一个社会里,很少有纳 税人会愿意让一个一党制政权没有问责制的花费他们纳的税。
另一个促使政权更替的力量是内部腐朽,即腐败的另一个说法。一党制政权的统治权贵,从本质上讲,就是政治资本的投资者。他们辛苦的爬到那个位置上不 是因为他们热切的相信共产主义(作为意识形态,共产主义在中国30年前就已经灭亡),而是因为他们想从他们有权势的官位上攫取经济利益。这种动机会驱动腐 败。这里还有一个加速的逻辑。更高级官员通常从职位上谋取到更多利益,更低级官员自然担心等到他们熬到那些令人垂涎的职位时,已经剩不下多少好捞的了。结 果是,这些低级官员不是耐心等待,自我约束,等到他们爬上去,而是开始掠夺。这种逻辑让中国贪污成风。
如果你套用这个理论,那么你大概就会明白为什么历史上没有一个一党专制政权能够挺到超过74年(前苏联的寿命)。中国共产党即将执政64年了。再过十年,中国就会达到一党制政体寿命的上限。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