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同城策』公民同城圈發展的思考



『同城策』公民同城圈發展的思考:

民主发展到现在,如何扩大更多人数之二三思

按語:推薦瀟湘年輕一輩俊才的這篇文章,非常值得同城同仁以及有志於了解和中國社會的網友仔細閱讀與思考。
成斌麟

發展與思考
作者 劉俊君
民主是一件很龐大的事情,也絕對不是一件一觸而就的事情,這需要很多年的時間的積累,很多力量的積累。和政府對抗終究是實力的對抗。沒有革命的力量便也就不存在改革的力量,革命是改革是否能成功的賭本。你對他沒傷害,你卻和他說,我要分你的財產,可能嗎?絕無可能,所以並不要抱有幼稚的認為可以促成他改革的可能。對於這點,我是非常清楚的。所以如何蓄積力量便是一件很重要事情。


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 《民主大戰略之必勝戰略》。基本就是個打持久戰的意思。而且我現在也這麼認為,中國民主的成功,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的可能,必定是長達5年,10年甚至20年的博弈。這個中間會死人,包括我。同城一直有人在做,前期是李一平提出的小圈子,後來各地都有發展,而我是根據我在邵陽結交朋友的門路卻發現了同城,並總結出一套模式。各地的朋友都有潤色,結果就出現了各地的同城。可以講,我是對同城有非常系統的認識的。當然也有很多的朋友的另外另辟蹊徑的策略,讓我大吃一驚,暗想還有更厲害的人。因為我對同城有系統的文章整理,總共四篇。所以也存在對同城的缺陷的了解。同城的作用也就決定了同城的影響,同時也就決定了同城的缺陷。


同城有什麼缺陷呢?同城的最大的缺陷也就是同城的範圍決定了同城一定是小圈子活動,這倒在某方面也印證了李一平先生的小圈子活動。可是這種類似地下黨的方式,始終是力量很弱的,夠不成大的力量。而且今天中國的土壤,總的來講,也還構不成大的力量的土壤。而且同城有個最大的缺陷,這個因地域之不同,分兩塊。南方和北方。南方只能限於廣東和福建等沿海城市,這些地方很早便開放,所以受外部文化影響,更開放,內地更保守,越往北方越保守。我接觸過一個東北人,可以講這種北方人的性格非常適合專制政府的存在,因為不喜歡反抗,就是缺乏獨立性,在一定的權威面前選擇了順從。南方和北方的不同就構成了兩種同城。南方,因為開放的氛圍,所以更容易互相之間聯動。北方,保守的地方卻不會存在這種情況。北方的同城就一定需要有人牽頭,這給了牽頭的人巨大的麻煩,沒人牽頭,眾人不動。有人牽頭,才會動。那這樣,整個同城的壓力都壓在了這個牽頭的人身上。受於壓力,牽頭的人很容易放棄,即便憑著勇氣堅持,也容易被控制,一旦控制,則整個同城活動必然癱瘓。因為我曾是長沙同城活動的牽頭人之一,所以對於這種活動已經非常清楚的認識
前段時間,我和彭聊天,說到同城有的弊端。其中有一個,我是犯了這個錯誤,當然很多有遠見的朋友並沒有犯這個錯誤,不過卻還有很多的朋友犯這個錯誤,我把這個問題說出來,只是希望犯這個錯誤的朋友能避免。就是我在牽頭同城活動的時候,曾經一段時間以我為主。這很被動,朱元璋是累死的,如果所有人以我為主線的話,那我的影響力是很有限的,就是說我一年365天,一天影響1個,一年也就365個,這對於13億中國人而言,是很微弱的。這可能因為我太過自我。後來我就在思考,什麼可以影響所有人呢?我想到了。理念和精神。思考理念和精神又用了我很長的時間。因為精神不是思考得來的,而是感覺和感受。民主的理念和精神是什麼?老毛絕不可能認識底下的每一個士兵,老蔣也是如此。也就是說這些士兵圍繞在這個人身邊絕不是圍繞在這個人身邊,而是圍繞在一個精神下。老蔣的是三民主義,老毛的是共產主義。所以凝聚人的便是理念,便也就是精神。大家不是為了某個人在網上在傳播著一些事情,而是圍繞著正義和公平的理念和精神在忙活。


正義和公平,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明白是什麼。可是民主和法制就不那麼能理解。我對於民主的理解是寬容和尊重,而不涉於彼此所討論的話題。對於法制的理解就是一種規則,這種規則是大家共同制定和共同遵守的,無人可以踐踏。所以問題是如何把這個理念和精神讓別人能夠理解和接受,讓大家共同凝聚在這個理念和精神之下,這樣才可擴大人群,而不是只是涉於這現在的每個城市同城的少數人。在這個過程中切記以我為主,這就喪失了他的範圍性了,當然在別的情況下例外,比如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情況下。精神的傳播也是一條沒有捷徑的路可走。中國前期是沒有民族主義的,只有宗族主義和家族主義。民族主義是孫中山提出來的,後來就有了民族主義。而家族主義和宗族主義是孔子提出來的,之後才有了家族主義和宗族主義。可見很多理念和精神都是從無到有的,民主和法制的精神,理念也是一條這樣的路,沒有捷徑可以走。而且精神和理念是無形的,這避免了有形的組織遭到的打擊。但正因為無形,所以傳播的範圍更寬廣,既在不遭到打擊下傳播,之後必然會在未來為有形的組織打下基礎。
對於中國未來的路,我認為一定是精英式的政治。無論哪個國家,還是哪個社會,有思想的人都是少數的。因為更多的人是沒有進取心的,茫茫然然是幾乎95%的人的心態,這是每個國家和社會的現實狀態。那麼去像共政府一樣的去發動底層人民便是錯誤的路線。共政府為何能發動底層人民正是因為底層人民的短視,利益。95%的人也許都沒什麼思想,但是都懂生存,便也就懂利益。用利益去誘惑他們,使他們站在共政府的陣營,是共政府共產主義力量的源泉,這是必然成功的。因為人多力量大。但是民主完全不一樣,民主是一種理念,一種精神,而不是一種利益,是一個社會發展到一定高度,精神需要的一種必然需求,是人的進步。所以也是思想的進步,這也就決定了民主必然和共產主義完全不同,不可能發動底層的民眾的。也就是說底層的民眾並不是我們的主力軍。我們的力量確實是來自於人民,但是並非全部取決於人民,至少說不能像共政府那樣的取決於人民。 也因為民主的進步性,所以民主必然是精英團隊的推動。而且也只有有思想的人才能帶領這個國家進步。


說完精英團隊之後,我說下圈子的問題。圈子分兩種,一種是網絡圈子,一種是現實圈子。先說網絡圈子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網上聊天的人都是那些人,沒什麼新的面孔。只是換了個不同的群而已,結果還是他們。這有什麼意義呢?還不如把大家干脆放到一個群裡來算了。只是說方便這個群被干掉了,那個群接著聊罷了。現實圈子也是這種情況。同城的飯醉活動,吃來吃去還是那些人。如果圈子不擴大,就決定了我們始終都是弱勢的,始終都是不能改變什麼的。那麼為什麼不去影響新的朋友,新的人呢?因為本身還有很多的人在等著你去找他,可是你卻固步自封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認為是兩個,一個是惰性,一個是沒有自信。先說惰性吧,人都是惰性的,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或者說沒這種意識。


可要明白,如果都是這群人,全國充其量不過十數萬人而已,而且分布全國,相對於13億國人而言,微乎其微。天生惰性的人是沒法改變的。但是沒有意識到的人看到這文章之後就要改變自己的觀念,去影響更多的不認識的人。再說沒自信吧!我以前也不是很有自信,因為像我這種思想的人,在社會上還是比較另類的,這導致我不太能合群,久了,就產生了自卑。這使我更不願意向別人敞開自己了,便也就更在這個圈子內打滾,而沒有向外面擴展了。當然,人和人的交往是靠是否有共同興趣和愛好或者觀念的,這導致互相之間更容易產生交往。我前面也是這麼想的,後來我認為這種想法很表面。人和人之間都是有感覺和感情以及信任的動物。能使人互相之間依賴的是感情和信任。觀點相同只是說更容易產生互相之間的了解,從而產生信任,也就導致了感情和依賴。所以是否有共同興趣和觀點只是互相信任的敲門磚而已。如果越過這一層,直接感情和信任交往,可不可以。可以。這需要你有強大的自信,不設防自己,直接把自己敞開。因為你的真心,便也就和對方產生了感情的共鳴。

我以前看過一部動漫,叫《青之驅魔師》,裡面有個女主角,杜山詩惠美,從小被惡魔束縛在了花園之中,只和奶奶,媽媽交流過之外就只好花草交流。但是她很渴望友情。她和奧村磷認識之後,就很渴望和別的女性成為朋友。但是她非常笨拙,和別人的很多觀點和觀念都不合,怎麼交往。真心。她通過自己的真心,願意為朋友赴湯蹈火的真心贏得了所有人的喜好,別人也包容了她的單純並願意在她危險的時候為她赴湯蹈火。這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和啟示。因為我也有個朋友,也是圈內的,因為思想和大家一致,但和外界的人不一樣,處處被抵觸,因為人家不認同他。他很苦惱,他感到了孤獨。所以常常喝酒。我當時也無法,因為我也遇到了這個問題。但是我看過這部動漫之後,突然感覺到,不對啊。我是可以讓別人接受我的,即便對方不接受我的觀點,但我不強迫他,因為我強迫他,我就不民主了。但是這並不妨礙我和對方的交往。


於是我開始用真心和所有人交往,仍然宣揚我的道理,大部分人還是不怎麼接受,但是所有人接受了我,不是因為接受了我的觀點,而是因為接受了我,因為我認真對每一個人。哪怕是我花錢吃飯,人家為我做飯時我都很真誠的謝謝他。對方感受到了,也很接受。這便是不接受我的觀點,但接受了我。惰性的人不向外界擴展,沒有自信的人也不向外界擴展。我在這裡只是告訴大家一個道理。如果存著民主的理念,就向外界大步擴展,展現你自信的一面,這也是戰勝自我的關鍵。如果做不到,我跟你講個道理,你父母接受你吧,即便他們不接受你的觀點,但一定會接受你,不光只是血緣,更重要的是感情上接受你。所以你與外界的交集不一定要靠觀點是否一致。

在圈子小的問題上,沒有別的路可以走,就只有一條,向外界擴展。而且你還有一個巨大的後院在支持著,這個後援給予你源源不斷的力量。就是網絡。網絡的迅速傳播性和復制性,超過了政府的控制力度,這給了人們傳播的陣地,同時也避免了遭到打擊的可能性。而且參與的人實在是太多了。 網絡是時代進步的產物,是不可能被消滅的,所以民主也就擁有了一個巨大的後院。


在外界擴大圈子的方面,我有幾點心得。一,是在網絡上,多加別的圈子,什麼老鄉群,行業群,同學群,同事群,粉絲群,或者某些學術群,只要是群都加,只要是可以聯絡人的工具,都用,用一切的方式去發圖片,發文字,發新聞,使更多人知道真相,這我相信並不難,而且很多人在做。也許很多人不會回應你,但是他心裡會有數的。還有就是把認識的不知道是否關心社會和政治的人都拉到你的群裡去。二,是自己的現實圈子。我能影響我身邊200人左右,我都不遺余力的影響,他們有些人不會接受我的觀點,但是會接受我,當然接受了我,也就容易接受我的觀點。因為中國95%的人都是沒有那麼高的思想和覺悟的,他只在他的理解範圍內理解他的事情。


那就講常識,比如貪污腐敗,房價物價,工資收入,買房娶妻,食品安全這等等等等的他們可以理解的。當說到這裡時,就可以對比,對比是只要是人都能理解的,和美國對比,和台灣對比。對比他們的長處和我們的短處,這很容易使他們立判高下。當然更復雜的,能懂的並不多,達到這個效果就很好了。當你影響200人時,如果有一人受影響了,再去影響200人,就非常可觀。因為這種復數效果是非常強的,而且還是建立在網絡這個巨大的平台上。以前我以為我是少數另類的人。後來我嘗試把我的觀點在陌生人中拋出來的時候,我發現原來很多陌生人和我的觀點相近,當然也有白痴和腦殘,我指的腦殘是指洗腦干淨的人,我指的白痴不是說不想問題的人,而是1+1=幾的人都不知道的。但多數人還是跟我有共鳴,這給了我很大信心。不信大家可以試下。

在這裡我只是提出些我自己思考的結果。當然,中國人才濟濟,更多優秀的人,希望你們貢獻出你們的智慧,從中來挖掘。我叫劉俊君,字坤威,湖南邵陽人。之所以說出我的名字,是因為我告訴大家,很多事必須要有勇氣和擔當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