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整理同仁的同城文章一《社交活动:把网友变成朋友》


找到人之后,可以用一种大家不会觉得太唐突的办法,比如说在网上的找到的人,就先在网上组群,微群和QQ群,邀请同一个地方的网友参加,大家的讨论就可以更深入。讨论一段时间之后,就可以顺其自然地提出:大家为什么不出来聚一聚呢?微群和QQ群是虚拟的群体,可以在其中讨论思想,但是不能形成互相信任,分工合作的关系。所以不叫组织。如果把虚拟的群体转移到现实生活中来,把网友变成朋友,小圈子就开始形成了。当微群和QQ群内交流到了一定程度,任何人都可提议搞一次聚会,比如到餐馆饭醉,或郊游,或到家里茶聚,或到公园野餐。刚才有人问,到哪里去搞钱来办组织?这样的组织不需要额外花钱。所有人都有社交活动,只是我们的社交活动不再是泛泛而谈的,漫无目的的社交活动,我们的社交活动的目的是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所以不需要考虑太多经费问题。

也有人认为搞组织很麻烦,其实不麻烦。聚会的时候只要做到三点就行了。第一是要每个人都讲政治话题,介绍他的理念。第二是要建立起联络,联络的方式越多越好。至少要交换电邮,最好互留电话。第三,要安排好下一次聚会。做到这三点,就非常容易形成圈子。

经常聚会的作用
要经常聚会。过去有种说法, “国民党税多,共产党会多”,共产党后来把国民党干掉了,因为共产党组织能力强大,其中有一个因素就是他们经常在一起开会,所以他们很团结,很能动员人。经常在一起聚会能加强团结,增进彼此了解,增加感情。将来要生死与共,互信是基本要求。要建立互信,一两次见面是不够的,要经常聚会。经常聚会还有一个功能就是

培养大家分工合作的能力。秦朝末年项梁和项羽叔侄俩在江东避难,当地人因为尊重他们,就请他们主持各家婚丧嫁娶。在操办过程中他们就有意测试大家的办事能力。后来起兵之后,项梁成了统帅,就在他认识的人中挑选将领。没有被选中的人就提意见说,为什么选他不选我?项梁说当初我让你办这件事也没办好,那件事也没办好,我已经测量过你的能力了。这就是项梁择将的故事。通过小的活动,大家可以知道彼此的能力和弱点,今后就更容易形成分工合作的关系。所以说经常聚会是一个组织必须做的事情之一。
小圈子不需要领袖。大家不要说,这个人是我们的头头。如果小圈子受到当局的关注的话。这样做会让那个人受到的打压更多。将来民主革命开始之后,有些能力出众的人自然会得到更多的信任和推崇,就会成为领袖,但是不要现在就把他们推举为领袖,,因为我们只是社交圈子,大家都是平等的。现在大家在一起,轻轻松松地交流思想,建立互信,为将来做准备就行了。

“只说不做”原则
有人会问,你们这么多人聚在一起总要做点什么吧?我们有个原则: 说而不做。说就是宣传,交流。做就是指挑战体制的行动。要多说不做。当然不做是暂时的。现在没有力量的时候不要去挑战他们,他们就很难对你打压,甚至很难注意到你的存在。等到将来有力量了,形成了全国性的网络,就大张旗鼓的去做,一做就势不可挡。现在高挂免战牌,不跟他们开战。我们现在就好比是一个小孩,对手是个壮汉,怎么打得过他呢?等到你长大之后, 经过多年的准备之后,武功练就之后,再去跟他打,胜算就会大得多。甚至是必胜的。

倍增原则
大家聚在一起之后,不要挑战体制,但是有件事是一定要做的。这就是我们要讲的另一个原则:倍增原则。小圈子形成之后,要成长,人数要成几何级数增长。人数不增长,小圈子就成了清谈俱乐部。大家在一起骂共产党,没有作用。中国骂共产党的人太多了,但是它已经练就了城墙一样厚的脸皮,在国际上不怕人骂,在国内更不怕人骂。现在共产党与九十年代不一样了,那时候还顾及脸面,现在已经完全不要脸了,完全黑社会化了,哪个黑社会会怕人骂?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把小圈子搞成清谈俱乐部。

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要互相提醒,都去找新的人。要把找新人提到每个人的议事日程上,把找新人作为头等大事。找人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商业的,一种是宗教的,都可以参考一下。商业的就是直销公司模式,直销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找人,有些成功的直销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发展成跨国公司,就是会找人。当然不是要完全去模仿上线下线的做法,我们找到人之后,大家都是平等的。第二是基督教会的模式。中国发展最快的民间团体是基督教会。三十年前教会的力量几乎是零,现在在三自教会之外的基督徒就有五千万。教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就是因为在每个教徒脑子里都上了一个发条。这个发条是写在圣经上的。耶稣在升天之前要门徒把他的话传到地极。圣经把信徒比作葡萄枝,把不传教的信徒比作不结果子的葡萄枝,将来要砍掉,丢到火里烧掉。从圣经到教会体系都在给信徒上发条,要他们去找人。这种模式我们也可以参考。

分裂原则
大家都去找新人,找到之后通过社交活动把他们纳入小圈子,小圈子就会不断壮大。这时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只有一二十人的聚会不会引人注目,但是如果一二百人一起就一定会引起当局的注意,然会他们就会扑上来,骚扰,打压,监视,破坏。要避免这种情况,有一个办法,就是一分为二。情形就如细胞分裂。动物为什么能长大,就是因为细胞在不断分裂,一个分裂成两个,两个分裂成四个。小圈子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我建议小圈子最好在50人以内。如果每次聚会有30-50%的出席率,就不会超过20人。当小圈子发展到50人之后,就分成两个圈子,这样既为老的圈子提供了安全性,又为新的圈子发展提供了空间和刺激。原先50人变成了20多人,大家就会去想办法找新的人,又会重新变成50人。以这种方法小圈子就会以几何级数递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