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东德的“星期一示威”与民主化


文/ 阿海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
东欧共产体制的崩溃,一直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但是就东德而言,关注的目光似乎更集中在柏林墙的倒塌上,殊不知,柏林墙的倒塌,并不是东德民主运动的原因,而是其结果。柏林墙的倒塌,更多的是象征意义,是压跨东德共产体制这匹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整个东德共产体制的破产,却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民主运动。其中在唤醒民众、赢得国际社会支持和显示民主力量强大这几个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并且富有历史意义的,却是一个伟大的和平示威方式,史称“星期一示威”或“星期一祈祷”。
一九八九年三月,东德政府通过了一个新的边境管制条例。三月二十八日,有四千名西德人第一次被允许在东柏林的亲友那里过夜。这四千西德人不仅过了夜,也给在共产体制蹂躏下的东德民众带来了信息和希望。
五月,东德共产党公然在地方选举中作弊的情节被暴露,整个东德社会笼罩在一片悲观绝望的社会气氛中。
东德的共产党领导人在出访他国时竟赞扬其政府镇压人民。这一消息传回东德,更增加东德人民对斯大林主义的绝望和不满。绝望的人民先是选择了逃亡。那一年,从东德逃往西德的难民多达三十四万人。
富勒尔牧师
在一片萧杀的共产恐怖中,东德终于爆发了抗议政府的狂潮。九月四日,东德名城莱比锡举办传统的秋季交易会,结果在交易会上,有一千二百多人举行了游行。游行队伍的口号是:“要自由迁徙,不要大批离境”。但是随着队伍的行进,示威者喊出了“打倒秘密警察”、“推到柏林墙”和“开放到西德的通道”这样的口号。这次游行示威,自然也被大批全副武装的警察所包围;但是最终示威群众和警方都保持了良好的克制,没有酿成冲突和流血事件。与此同时,人们在莱比锡市中心的尼古拉大教堂,找到了一种独特的和平抗议的方式。
尼古拉大教堂自从一九八二年以来,就在一位叫做克里斯汀·富勒尔(Christian Fuehrer)的牧师倡导下,在每周星期一的傍晚五点举行和平祈祷会。这位从未被介绍到中文世界的基督教牧师,在德国大名鼎鼎,也是造成东德共产体制最后崩溃的一位重要人物。
富勒尔牧师一九四三年三月出生于莱比锡的一个牧师家庭。一九六六年他毕业于莱比锡的卡尔·马克思大学哲学系,一九六八年成为见习牧师。一九八零年正式成为莱比锡尼古拉大教堂的牧师。两年以后,富勒尔牧师鉴于东西方冷战引发的疯狂的军备竞赛,组织了一个为万众祈福的活动,其中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在每星期一傍晚举行一次和平祈祷。这个祈祷活动从一九八二年九月十三日开始,始终坚持着。
星期一祈祷活动开始的时候,参与者并不多。一九八六年,富勒尔牧师在尼古拉大教堂打出了“尼古拉教堂——为人人开放!”的大横幅,迅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年瑞典首相、著名的世界和平推动者帕尔梅被刺身亡,富勒尔又组织了纪念帕尔梅,祈祷和平的运动。到八九年东德民主运动开始之时,富勒尔牧师组织的星期一祈祷,已经成了吸引东德异议人士集会的独特场所。
从祈祷到和平示威
一九八九年九月四日莱比锡秋季交易会的游行示威,到了九月二十五日,就这样转移到了尼古拉大教堂。那一天,到尼古拉教堂参加星期一祈祷的人数突然增加到了八千多人。尼古拉教堂虽然宏大,但是可供祈祷的座位却只有六百个而已。很快教堂前宽阔的庭院中挤满了前来祈祷的人群,接着无法进入教堂的群众又涌入了附近的卡尔·马克思广场。这许多人都以祈祷和平的方式进行了示威,要求自由迁徙权和民主选举。
事实上东德的秘密警察从八九年五月起就对尼古拉教堂的祈祷活动进行了监控。每个星期一都派遣了大量的便衣警察在尼古拉大教堂周围进行警戒。但是九月二十五日的祈祷人数大大出乎了他们的意料之外,根本就束手无策。这一天的星期一祈祷,以群众的胜利而和平结束,因此也就使得下一个星期一祈祷规模更大,人数更多。
到十月二日,参加星期一祈祷的人数更是增加到了一万五千人。这一次的祈祷会更多的具有了示威意义。人们喊出了当时震撼全世界的一句响亮口号“我们就是人民”(Wir sind volk!)而东德警察吸取了上一个星期一祈祷的教训,因此驱散了这次集会。但是,星期一祈祷这种和平、强大的示威方式,已经迅速地在东德蔓延。当天在德累斯顿爆发了多达五千人参加的星期一祈祷。共产体制下东德,已经处处起火了。
十月九日,有七万之众汇集在莱比锡市中心,在宗教仪式结束之后,许多著名的学者发表了言说,要求东德共产党和人民对话,结束一党专制。接着,这七万人举行了星期一祈祷集会以来的第一次大游行。游行队伍高呼口号,在莱比锡城内游行了一周,甚至还在莱比锡的地方政府门前进行了示威。这天的大游行虽然被大量全副武装的警察和军队所包围,但是他们那天得到的命令是,除非受到致命攻击,否则不许干预。
从星期一走向民主
莱比锡星期一祈祷通过西德和其他西方媒体的报道,不仅在东德各地引起了连锁反映,而且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反过来,这又鼓励了莱比锡的人民。当又一个星期一来临时,莱比锡尼古拉教堂旁边汇集了十二万民众,既祈祷和平,又进行民主示威。那一天,东德多个城市出现了类似莱比锡的和平祈祷集会和示威。更为有趣的是,西德各个城市的市民,为了支持自己同胞对民主的诉求,也在西德各个城市里举行了祈祷集会。当天东西德有上百万之众参加了祈祷会。
长期称病,犹如太上皇的东德共产党总书记昂纳克在接到这个消息之后,完全处于惊慌之中,匆忙结束休养,亲自来掌控全国的稳定。但是,这个局势,已经超出了他可以掌控的可能。十月二十五日,莱比锡的星期一祈祷达到了创记录的三十二万人。在共产党统治下的莱比锡,当年的人口只有四十八万多。可以说,这一天,除了死心塌地的共产党干部和执行任务的警察之外,所有的莱比锡人都走上了街头。
仅仅是十多天之后,风月变幻。以昂纳克为首的东德共产党政治局全体辞职。柏林墙倒塌了。东德共产主义统治终于解体了。
莱比锡的星期一祈祷活动一直举办到九零年三月。但是那个时候,东德已经进入了民主化的轨道,并且紧锣密鼓地准备和原来的西德完全统一。
星期一祷告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并在人类追求民主的征程上留下色彩浓烈的一笔。
原文链接(对原文有删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