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争取民主转型的公民同城圈运动:发展的资源和技术

争取民主转型的公民同城圈运动:发展的资源和技术
   摘要:本文从社会(心理)学出发,先给出群体、组织的定义,指出中国所有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共的独裁。由于中国没有结社自由,所以公民同城圈应运而生。最后本文给出了发展公民同城圈的技术性建议和可发展的部分资源,以快速、安全地发展民间的民主力量。
   目 录
   一、什么是群体和组织 1
   二、在中国并无结社自由 1
   三、《公民同城圈》概要 2
   四、创建公民同城圈的技术建议 2
   五、公民同城圈可发展的对象和部分资源(供参考) 3
   
   公民同城圈发展思路简单明了,风险小、费用低、效率高,且如风无形,使中共无法出拳打压,所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不流血的游戏。公民同城圈有利于早日实现中国的自由、民主和宪政。
   一、什么是群体和组织
   什么是社会群体?
   社会群体:两个以上的人,有某种认同和团结,以实现他们的共同期望。社会群体还包含一定的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群体分为初级群体与次级群体。
   (1) 初级群体:成员相对较少,有多重目的,成员互动是亲密的,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社会单位,对人格的塑造具有核心的作用,如家庭、宗教团体、较小的政治团体等。其主要功能是表意性需要,提供情感支持、自我表达的工具。当成员与周围环境发生冲突时,初级群体成为安慰等认同和安全的来源。
   (2) 次级群体:是为达到特殊目标而设计的群体。主要功能是工具性需要,如工作群体,其中关系多倾向于工具性的、务实的、冷淡的。
   群体人数一般不多,(在统计意义上)2-9人比较稳定、融洽,以实现其目标效率,比如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般是7人或9人。
   什么是组织?
   组织:精心设计的、以达到某种特定目标的社会群体,权力通常相对集中于领导或执行主管。组织的极大好处在于,提高社会效率,组织人力和配置资源,以“完成任务”。
   组织含有正式结构(规定、纪律和程序)和非正式结构(互动形成的人际关系),非正式结构有助于组织适应变化的社会环境,提高组织效率,帮助完成目标。
   常见的组织有:政府、军队、政党、学校、企业、作协、工会、宗教等。
   二、在中国并无结社自由
   在大陆,以上所有的组织被全面政治化,复杂的共党组织网络与其他各组织机构平行对应,提供领导或指导(如书记),以实现对各组织的严格监控,比如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是中共党员、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再如中共宗教局局长王作安,也是中共党员、党组书记。实际上,这也就消除或混淆了共党组织与其他组织的职责区分。
   原则上,凡是没在政府部门注册的,都被认为是非法团体(按此,中共也是非法组织)。
   这正是独裁(专制)的精粹所在,是中国所有苦难的根源:某个决定无论多么荒谬,任何组织依然无法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建议或抗议。
   中共在49年夺取政权后,在社会、经济、政治上,中共“打破旧秩序,建立新秩序”:斯大林式的、血腥的秩序。毛泽东发动系列的三反五反、镇反肃反、鸣放反右、大饥荒,短短的10年间,中国原来无数的社团、党派和宗教,骤然消失。
   如此系列结果,带来什么?中国的水只有3%是干净的、10%以上的土壤受到重金属污染,到处都是恐怖的食品污染;而另一方面,中共官员在海外的资产,达到13万亿美元,…
   三、《公民同城圈》概要
   由于中国没有结社自由,2012年,公民同城圈应运而生,是民间民主力量的组织形式和方法,其基本内容及步骤如下:
   1. 搜寻同道:通过互联网等,互相沟通并建立初步联系。 
   2. 形成公民同城圈:通过经常性社交活动,如聚餐、茶叙、郊游、看电影等,把同一地区的网友变成朋友,形成志同道合的社交圈,为将来进行民众动员和组织的核心团队。
   3. 形成全国性同城圈网络。各地圈子内的人,各自向外与其他类似圈子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联系,结成全国性网络,形成互联网时代特有的网状结构组织。
   4. 无形式有实质:无组织的正式结构,无名称、无章程、无机构、无领袖;但有组织的实质,有共同目标、有相似道路、有稳固联系、有分工合作。无形式,故难以打压;有实质,故今后能实施政治行动。
   5. 行动合法、低调。现在实力不够时积累实力,暂不挑战体制,当局无法镇压(否则草木皆兵)。将来具备实力后再运行,令当局无力镇压。每个圈子规模小,人员散,较安全,是谓低调。
   6. 路径清晰。以圈子动员民意,以民意动摇军心。时机成熟时,公民同城圈在各地同时实施民众动员,组织全国性的反抗运动,并运用强大民意赢得军队的支持。
   7. 目标明确。结束专制集权,建立民主宪政。
   实现结社自由的时间过程:通俗的说,先建立大量的、如夫妻店或合伙店的小公司(如小圈子),由相同目标的小公司组成大公司(组织,隐性组织),再由各个大公司,形成公司网络(政治联盟或民主大平台),最后撕裂统治集团,启动民主转型。
   四、创建公民同城圈的技术建议
   “公民同城圈”圈子数目的发展,自2012年以来,一直以指数增长上升的,数目的增长就像当年的传销或地下教会,必将是非常迅速的。
   一旦形成小圈子,就比较稳固。所以在发展小圈子时,要做好“大隐隐于市”,“稳打、稳扎,不冒进,不后退”, 其方针是:“从小事做起,在运动中发展”,争取每一个有良心的、正义感的、厌恶体制的公民。圣经上也说,“各个肢体,各有妙用”。
   公民同城圈还是安全的。不过,政府的控制无处不在,如手机、固话、电脑、线民或特务。因此,我们需要一些技术,让政府的控制进一步失效。
   (一) 创建公民小圈子的注意事项
   1. 创建小群体的目标:应有基本纪律的、有特定功能的,并要适当处理好分工和信息分享,因而是安全的、有效率的、稳定的、灵活的、互助的;
   2. 常规人数:一般在2-11左右。
   3. 小圈子性质分类如下:
   (1) 关系型:相互关系是互动的、亲密的,如夫妻一样;
   (2) 任务型:以完成有单一(多重)任务为目的的,如办公室的同事一样。
   (3) 同质性或专业性:注意吸收相似的人;如年龄、性别、信念、专业、经验有相似之处,如计算机系同一专业的大学同学。
   (4) 综合性或互补性:注意吸收不同专长的、特长的、互补的、综合性的人,如某办公室的5位职员一样合作;
   4. 发展对象:各类体制受害者(如毒奶粉受害者),访民、(准)宗教、网友、校友、亲属、邻居、单位、村舍等,很重要的还有抗议示威现场的公民;
   5. 活动和发展:“从小事做起,在运动中发展”。冷静对待大而空的口号,从小事做起,由少数人就可完成和实现的目标,比如扒粪(人肉恶者)、恶搞(中共)、反跪、骂贪官、宣传翻墙软件、到群体事件中的抗议现场等,并在小事中运动发展公民同城圈。
   6. 活动频度:小圈子一旦成立,一般比较稳固。活动多少,视情况而定,关系不大,但不要冷下去。
   7. 有条件的公民同城圈,也可依附于各组织(如学校、单位、工会、宗教)等开展活动。
   比如宣传翻墙软件,是最安全、最神速(几分钟稿定)、最有效率的。只要某地一旦出现热点事件(如余姚抗暴、大连反PX项目),无穷多的人,自动想寻求真相。在使用翻墙软件的同时,就会有自动加入反独裁的意愿。
    (二) 组建隐性公民同城圈
   基于所做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敏感性,从高度安全、高度效率出发,有条件的公民同城圈,可发展成(准)隐性公民同城圈,这是为了完成特殊目标而组建的;
   1. 要求:自愿组成,建议隐性公民同城圈的多数成员,具有高度的专业性或综合性,如大学生小团体、警察小团体等;
   2. 人数:基于安全,(准)隐性公民同城圈人数在5人以内。
   3. 互动:适当与其它公民同城圈分割,尤其是两个隐性公民同城圈互动不要太过亲密。
   4. 聚会:建议少聚会,聚会时注意安全;
   5. 创建:(此条可选)设立隐性小团体的名称、规则、(依托方言的)暗语、化名、誓言和安全聚会的场所,其它还有格言和符号等;
   
   注:大名鼎鼎的《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molihua.org,就是由几十个无名自愿者在2011年组成的。中共对此网站攻击的级别,却与大纪元网站、博讯网站相同。
   
   五、公民同城圈可发展的对象和部分资源(供参考)
   目前对中国体制有好感的,基本上没有,在私底下骂的凶,(但实名公开的有限)。这些人,都是可发展的对象,如此一来,可发展的实在太多了:
   1. 优先网上发展:QQ群、各论坛、facebook等。
   2. 优先发展体制受害者、上访者、失业者。因为他们之中有许多人,是勇敢的模范。
   3. 优先发展有宗教信仰的。在同一宗教信仰者之间发展同城,安全、快速、稳定。
   4. 在亲朋、好友、同学之间发展同城,安全、快速。
   5. 紧需低调发展在校大学生,这极为重要,估计4-5年后,必会有小决战。
   6. 低调发展大学教师、研究生、博士生。最需要他们的,是知识技能。毕竟,现代社会是高度专业、高度分化、高度技术的社会,与“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时代,已经大有差别。
   7. 悄无声息地,低调发展到各敏感部门,如公务员、警察、国保等。
   有关公民同城圈的资源,建议可优先发展如下:
   1. 受毒奶粉影响的,将近3000万婴幼儿,其中20万人急送医院治疗。
   2. 1955年-2011年,被劳教的人近1000万人;
   3. 全国群体事件,2011年23万起。近年来参与人数总共5000多万。主要对象是工农兵,即工人(如下岗的)、失业农民(失去土地的)和复员转业军人;
   4. 中国访民每年近1000万人次;
   5. 法轮功学员有7000万人;中国基督徒有1亿,还有其它各种民间宗教;
   6.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伤亡人数超过50万,其中中小学生死亡超过6000人。
   有人说中国人就一盘散沙,通过公民同城圈运动,把上面的散沙整合成一股无法抗拒的力量。
   
   注记:
   1. 第1节的内容,群体和组织的定义来自社会(心理)学;
   2. 第3节的内容,来源于《公民同城圈推广团队,招募志愿者启事》
   http://boxun.com/news/gb/china/2013/03/201303302340.shtml;
   3. 第4节的内容,参考了社会(心理)学、历史上各秘密组织的组织方法(如清末的洪门、美国的骷髅会等)。
   4. 文章的5部分看似相互独立,但任何两部分,却又环环紧扣,互为引证。
   
   2013年10月27日,王衡庚于墨尔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